幾乎所有催眠著作有關催眠歷史的章節,都會從西元前三千多年前的宗教儀式開始談起,包括NGH的原文教材也是從西元前3000-1000年的埃及「睡之殿」﹝Sleep temples﹞與西元前2000-500年的希臘「睡之殿」﹝Sleep temples﹞開始記述。

  科學家考據發現古埃及的自然女神埃西的神殿中,有呈現催眠特徵的姿勢,也有處於催眠狀態的處女傳諭神的告誡。事實上,包括古埃及、亞述、猶太、波斯、中國------等宗教或巫術中的許多儀式或法會,甚至遠在人類誕生之後,靈療、靈修等方法便藉著宗教的管道,深深影響人類的生活。催眠學者通常會將這種現象解釋為「也是催眠的一種」,不過這樣的說法可能較為本位主義,宗教上的靈療、靈修等方法,有很大的部分是超文明的,世界各地宗教都有相同的現象,而且一直延續到今日。

  18世紀的時候,另外出現了一個支派,這是由醫師學者主導的相關科學研究,催眠之父----醫學博士梅斯默醫師觀摩了宗教上的靈療之後,根據他自己的想法,發明了「動物磁流學說」,模仿神父的儀式、動作為人治病,根據不斷改良的方法與病例記錄,開始了比較有系統的研究,直到布萊德醫師,才以希臘語的hupnos﹝睡眠﹞一詞,創造了Hypnosis這個名稱,其理論與方法奠定了後來催眠學的基礎。

  催眠從德奧發源,1778年傳到法國,再到瑞士,1841年梅斯默的學生賴福探﹝Lafayette﹞前往英國設立主降神術會,大力推廣梅斯默的「磁流術」,在英國造成風潮、落地生根,繼而輾轉傳到日本,再由前往日本留學的鮑芳洲博士於1917年引進我國。

  Hypnosis一詞最初是由日本學者翻譯為「催眠」,當時曾引起一番爭論,爭論的原因是因為翻譯做「催眠」容易讓人產生諸多誤解,有許多人紛紛主張應該叫精神學、天眼通、暗示感應術、動物磁流術------等,無奈當時催眠一詞在日本與我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兩百多年來,催眠經歷了許多錯誤、爭論、研究與發展,時至今日催眠已經成為一門相當有助於人類的技術,不過相較於催眠未來發展,今日的成果只能算是大海中的一瓢水,值得我們再繼續努力!


麥克斯米倫‧海爾神父﹝Father Maxmillan Hell, 1720-1792﹞

  麥克斯米倫‧海爾神父是巴黎的牧師也是維也納大學的教授,他以鐵製的十字架輕拍病患的頭來驅魔,有六、七成的信徒都聲稱被治癒。﹝目前美國也有許多教派是以神力來為信徒治病,信徒﹝可能是非常虔誠,也有的是半信半疑﹞經過牧師的碰觸,藉以治療疾病,據稱每有神蹟發生。﹞

  海爾神父的這種療法對後來被尊稱為催眠之父的梅斯默醫師,產生極具啟發性的影響,而有「動物磁性論」的誕生。

法藍茲‧安東‧梅斯默﹝Franz Anton Mesmer, 1734-1815﹞------催眠之父

  梅斯默生於西元1734年奧國康士登斯湖畔,早年對占星學極有研究,並先後攻讀過神學、法律、哲學與醫學,最後成為醫師,在維也納開業行醫。

  梅斯默曾經見過一名神父為病患治療的經過,神父穿著黑色長袍,出現在患者面前,口中喃喃唸著拉丁文,並用胸前鑲著珠寶的十字架碰觸病人,病人立即昏倒,接著神父命令病患移動右手、心跳減慢、加快------,病患果真一一照著神父的命令動作,接著神父告訴病患「你現在倒在地上死了,但是等一下還能夠再度復活」,此時病患立刻失去脈搏,好像死去一般,最後神父再用十字架往病患的身上一點,告訴他說「現在魔鬼已經被驅逐,你身體將會好轉,並馬上醒過來」,只見看來好像已經死去的病患立即甦醒過來,病情也覺得好轉。這個經驗讓梅斯默覺得十分驚奇,認為一定有一種未知的力量在無形中運作。

  梅斯默於1776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發表題目為「行星對人體之影響」的論文。他認為:「宇宙中充滿了具有磁性的流動體,並且能夠滲透到一切的生物體中,是維持生命的根源。」身體像個磁場,有看不見的磁性流體分佈全身,磁性流體保持平衡,身體才會健康,如果磁流的分佈不均勻,就會產生疾病。

  梅斯默從古代的占星術到近代的宇宙磁流說以及生命的經歷中得到啟示,奠定日後他的「動物磁流學說」的基礎。「動物磁流學說」是指當人生病時,利用動物磁流的補充,將自己體內的磁流感通病患體內不平衡的磁流,就能改善病情。

  梅斯默隨即著手施行「磁流術」來替病患治病,並在公開場合表演,由於治療的效果非常好,受到如神明般的崇拜。為了因應愈來愈多的求診者,梅斯默發明了一種裝置,以一個大木桶裝滿鐵砂、玻璃粉和水,在桶中豎立一根鐵柱,再從鐵柱周圍延伸出許多根鐵絲,每個病患將鐵絲放在生病的部位,隔壁房間則傳出柔美、單調的音樂,梅斯默這時才穿著絲綢黑袍現身,手裡拿著短鐵棒接觸、按摩病患以「疏通其磁流液體」,一邊用銳利的眼光看著病患,一邊繞著病患,一段時間之後,有的病患會出現顫抖、尖叫、哭泣、出汗、全身痙攣的現象,梅斯默認為這是疾病痊癒的象徵,有病的磁流透過震動會隨著汗水流出體外,使體內的磁流恢復平衡,疾病也就不藥而癒。

  雖然有許多成功的病例證明梅斯默的「動物磁流學說」確實有效,但樹大招風,激起了許多反對的聲浪,梅斯默不得已,於1778年前往法國發展,同樣受到熱烈的迴響,不過也遭受到當時醫界的大聲討伐,甚至遊說政府調查,最後在1784年由法王路易十六下令成立法國皇家委員會,調查梅斯默的動物磁流療法,結果否定了梅斯默的學說,其中的一個試驗,就是讓一個人飲下一杯被「催眠過的水」,結果一點作用也沒有,另外一個實驗是其他坐在催眠樹下的人也沒有任何療效。調查報告認為,其實這種的治療的效果,完全是來自病人的想像和強烈相信奇蹟的期望。梅斯默被描述成誇大、荒誕、愚昧、騙人的庸醫,「動物磁流學說」則是一門「娼妓的科學」,致使梅斯默黯然離開法國,在英、德、奧各地為窮人義診,直到1815年過世為止。

  儘管如此,梅斯默將催眠現象轉化成學術研究的先驅角色仍然受後世肯定,並被尊為「催眠之父」,其誘導法被稱為Mesmerism,學說與理論也由他的學生加以發楊光大,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病患體內的磁流體得以流動,梅斯默的學生逐漸發展出以精神集中、用眼睛凝視物體,並且用手延著身體向下撫觸的催眠方式﹝要讓病患醒來則是用手延著身體向上撫觸﹞。

  此外,狄‧派西古﹝De Puysegur﹞也注意到梅斯默所說的催眠的三個特徵:
  一、被磁化的病患只能聽到主持人的話,而聽不到別人的聲音。
  二、病患對當時所給與的暗示完全無條件接納。
  三、清醒之後對剛才的過程沒有記憶。

  狄‧派西古將具備這三種現象的狀態稱為「人的夢遊狀態」,在這種狀態中,病患將會有特殊的能力,像是千里眼、透視或是失去疼痛等麻醉現象。

  有一次他將一位患有肺病的年輕人催眠,不過他並沒有讓病患經歷痙攣的現象,而是讓他跌倒在地上進入睡眠,然後給予這個年輕人一些暗示,讓他清醒之後肺部的病症將會全部消失。想不到病人醒來後,真的覺得病痛消失無蹤了。從此之後,狄‧派西古開始為人進行睡眠療法,成效卓著,因此經由誘導而進入睡眠﹝催眠﹞狀態,便漸漸成為主流。催眠的正向幻覺﹝看見不存在的事物﹞、負向幻覺﹝看不見實際存在的事物﹞及催眠暗示等的研究也多有成果。﹝上﹞
_________________
●道通天地‧法轉乾坤○

元碩國際身心靈管理學院 omma.com.tw 創辦人
慧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英國City & Guilds協會國際高級培訓講師課程導師
英國鳳凰催眠協會(PHA)台灣區執行長兼總講師
美國催眠師學會認證合格催眠師、訓練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