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提出表象系統(Representational System),認為每一個人都具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種感知系統,我們用這五種感官去接觸世界,也藉著它們表現出個人的內在狀態。其中,眼睛移動的方式是一種很可靠的線索,眼睛很自然的移動時,會接觸到大腦的內感官神經,從而啟動我們思想及內在表像系統,在和人溝通時,我們可以根據下圖的眼睛解碼法 (Eye Accessing Cues),從觀察對方眼睛移動方式來了解對方的狀態。


          
          上圖是一位慣用右手的人,如果在面對面溝通時,

 
           對方眼睛朝他的上方看 
(VC代表在進行「視覺創造」。

  對方眼睛朝他的上方看   (VR) 代表在進行「視覺回想」。

  對方眼睛朝他的方看      (AC代表在進行「聽覺創造」。

  對方眼睛朝他的方看      (AR代表在進行「聽覺回想」。

  對方眼睛朝他的下方看  (K)     代表在進行「觸覺」。

  對方眼睛朝他的下方看  (AD)   代表在進行「自語」(思考)


       什麼叫做「創造」?什麼叫做「回想」呢?


       譬如說,有一天先生三更半夜才回到家,一看客廳的電燈已經熄滅了,正暗自慶幸準備躡手躡腳的回房時,孰料突然燈火通明,原來是太太並沒有在房間睡覺,一直在大廳等先生回家。通常太太一定會很生氣的問先生:「你到底跑到哪裡去了,怎麼這麼晚才回來?」話問完,這時太太就要仔細的端詳先生的眼睛,如果他的眼睛往左上方看了一下才回答太太,那就表示他正在做視覺的回想,也就是正在努力回想今天晚上的行程來告訴老婆。萬一他的眼睛往右上方看了一下才回答太太,那就表示他正在做視覺的創造,也就是正在編故事準備欺瞞老婆。


         電影《衝出封鎖線》
(Behind Enemy Lines)就有一幕眼睛解碼法的應用。

里斯伯奈上尉(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飾演)是頂尖的美國海軍飛行員,在一次例行的高空軍事偵察任務中,在波希尼亞領空被地對空飛彈擊落,還好里斯伯奈上尉以及同僚即時跳傘,才得以大難不死。當里斯伯奈上尉離開準備到降落地點附近的高地與基地通訊時,殺人不眨眼的波希米亞軍隊卻包圍了過來,一舉擒獲另一位受傷的同僚,敵軍首領向他逼問了一些問題,不得其果,最後敵軍首領問他:「你是單獨一個人行動嗎?」他的眼睛朝右上方看了一下,然後說:「是的!」


         如果你是那個敵軍首領的話,你就知道他在
-------說謊。

還有,不要因為如此就不讓你的另一半看《大成功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